• 我为群众办实事

致敬:奋斗在炎炎夏日的湖大人

作者:记者鲜文涛    编辑:向正鹏    发布日期:2021-07-25    来源: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进入暑期,校园中仍然呈现一幅忙碌的景象,课堂上师生教学相长,办公室里业务繁忙,在建工地热火朝天……许多教职员工放假未休假,冒着高温酷暑坚守一线岗位,以奉献写担当,以实干开新局,合力奏响湖大人拼搏奋斗的夏日“交响曲”。

抢抓假期时间 推进重点工作

“要充分利用好假期时间,加强对各项工作的总结、思考和战略谋划,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在新学期再上新台阶。”校党委书记谢红星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对全校各单位暑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7月21日是2021年湖北高考本科普通批集中投档时间,在学校招录现场,工作人员正对着电脑紧张忙碌着。阅档、预录取、审核……每一个环节都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据招生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新高考改革后的首次招录工作任务更重、压力更大,招生办公室从六月中旬开始连轴转至今,希望能为高考改革后的学校招生工作开个好头。今年我校在全国26个省(区、市)招生5108人,整体生源质量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良好趋势。在湖北省,我校体育学类、美术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投档分数位列湖北省属高校第一。普通本科批(首选历史),我校设置6个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均为湖北省同选考科目、同类型第一。普通本科批(首选物理),我校设置12个院校专业组,高出批次线分值、位次值较上一年均有显著提升。

本科招生录取现场

放假未休假,许多单位紧盯重点工作,抢抓时间,忙碌如常。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单位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人事处全体人员至今未休,全力推进职称评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人才项目申报等各项工作。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积极谋划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国家级重点平台建设、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师范专业和工程专业认证等工作。财务处实行每周四全员工作一天制度,确保所有业务正常办理。继续教育学院承接了9个国培、省培项目,6000多名各地学员在学校接受培训。

校园改造加速 后勤服务不歇

今年暑期,学校共有各类施工项目40余项,包括校园改造与景观提升、学生公寓新建、热水系统升级、场馆维修改造、家属区水电管网改造和道路刷黑等。校园建设与信息化办公室、后勤集团、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招投标采购中心、阳逻校区管委会等单位利用假期黄金时间,战高温斗酷暑,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7月19日、7月22日,校长刘建平、校党委副书记祝欣深入校园施工现场,督办工程进展,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刘建平强调,要坚持以生为本、质量为先、安全为要,精心设计、精细施工、安全作业,严格工程质量标准,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以更好的环境育人育才。

嘉会园食堂三餐正常供应

为方便师生假期学习和工作,安全保卫部、后勤集团、图书馆等单位职工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巡查、饮食供应、防涝排渍、水电维修、场馆开放等各项工作,努力为在校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教书育人科研 师生齐头并进

在三号教学楼,楚才学院2020级楚才计划文科班、理科班以及交叉复合班100余名学生,正参加暑期小学期课程学习。为让大家提前体验学院氛围,加强学习和交流,楚才学院针对不同专业开设了创意与学术论文写作、高等数学选讲、数据库系统原理等课程,并组织了课外参观和主题实践。开课已近三周,全体师生风雨无阻坚持不懈。

楚才学院暑期小学期课堂

不少教师利用暑期专心备课,指导学生实习和竞赛,推进专业课程建设。湖北大学曼城联合学院将于2021年秋季学期迎来首批学生,目前招生录取和开学前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夏晓红教授介绍,他们正抓紧制定培养方案,对无机化学、热力学与动力学两门专业课程内容进行针对性地修改完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举办了国际学生“中文+湖北饮食文化”夏令营,组织近30名国际学生参加汉语言培训,体验湖北特色饮食文化及其蕴含的人文内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首次举办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全国各高校近百名优秀学生走进湖北大学,感受学者风范、激发科研兴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近500名师生一放假就奔赴麻城、孝感、十堰等相关企业,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实训。

科研没有节假日,在各学院办公室和实验室,很多教师科研团队昼夜不息、拼搏不止。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里,“90后”教授吴姗正带着研究生,依托冷冻电镜三维重构技术开展生物酶催化反应机理等重大问题研究。她说,暑期时间充裕、环境安静,可以更专注更高效开展研究工作。希望抓住这个难得的时间,加快把研究工作往前推进,争取能再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在校园外,500支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在校团委的精心组织和各学院辅导员、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奔赴祖国各地,在党史学习教育、政策理论宣讲、国情社情观察、优秀校友寻访、乡村振兴调研等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们12名学生记者,从7月3日起,到武汉、荆门、孝感等地,走访了19个英模和文明家庭,在与英模的面对面中,感受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教育和文明家风教育。”大学生记者团团长左盈说。

走访联络校友 深化校地合作

“上周末到咸宁,本周一到黄冈,周二周三到福建,整个暑期马不停蹄。”合作发展处负责人介绍,距湖北大学90周年校庆还剩不到90天,全体校领导带队,各学院齐出动,对全国各地40多个校友分会全覆盖走访,推进校友分会创建和换届工作,听取校友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邀请校友回校参加校庆活动等。

校庆筹备工作时间紧、头绪多,校庆办公室以及各工作组协同联动,抓紧推进校史修编和校史馆优化、筹资捐赠、校园环境美化、会务筹备、校庆学术活动等重点工作,确保校庆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双十计划”是学校服务湖北发展、提升服务能力的重大举措。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对所有科技成果和专利进行全面摸排鉴定,建立湖北大学科技成果库,实现技术供给和产业需求精准对接,并同资产经营公司以及相关学院一道,深入武汉东湖高新区大学科技园、武汉机床厂以及孝感等地,对接洽谈产学研合作,推进“双十行动”计划落地落实。

(审稿:宋韧)

版权所有 ©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2021 .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