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进典型

开学第一天 我校研究生赴西藏支教

作者:文/吴珊 章悦 图/曹祥飞 刘钰瑾    编辑:吴珊    发布日期:2021-09-07    来源: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9月6日,湖北大学开学第一天,12名经过选拔的研究生奔赴西藏,即将在山南市东辉中学开展支教。学校举行2021年秋季研究生赴藏支教团行前动员会,校党委书记谢红星出席动员会,校党委副书记侯勇主持动员会,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和赴藏支教团成员参加会议。

动员会现场,2021年春季研究生赴藏支教团向学校上交了队旗和荣誉,秋季研究生赴藏支教团代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研究生向倩是第二次赴藏支教,她在发言中表示,在深入参与课堂教学的同时,支教团将结合实际探索课程思政,站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新起点上,引导当地中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相结合,同时继续开展好舞龙舞狮、机器人编程等第二课堂,“有拼搏、奋斗、奉献的岁月才叫青春。”

湖北大学雅砻云支教团在会议现场成立,以春季支教团成员为骨干,面向湖北大学校内学生招募云支教志愿者,开展线上云支教,拓展支教服务平台。 “以山南市的别名‘雅砻’作为队名,寓意湖北大学与山南市永远心连心在一起,希望让援藏支教工作远程化、信息化和常态化的同时,不断推动湖大研究生援藏支教工作走深走实。”校党委副书记侯勇说。

“到西藏去,用有限的时间去做一件增加我们生命厚度的事情。”出征仪式上,校党委书记谢红星鼓励同学们趁年轻,大胆尝试,积累宝贵的人生财富。他说,西藏和平解放70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一个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地方,希望同学们充分感受西藏民族团结进步的氛围,在认识了解融入西藏变化发展的过程中,握紧手中的接力棒,继续传递关爱的种子、民族团结的种子,同时努力提升自我,在支教中成长成才。

据悉,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根据湖北省援藏工作总体安排,2021年上半年,湖北大学选拔首批12名研究生奔赴西藏山南市东辉中学开展一学期支教工作。期间,他们立足当地实际,从专业特长出发,主动作为、扎实工作,第一课堂活动取得成效,为今年东辉中学中考再创佳绩做出贡献。第二课堂活动受到欢迎,国旗班、龙狮队、东辉学子访东辉人、东辉小喇叭等在东辉校园茁壮成长,成为校园里一道日显靓丽的风景线。

我校党委高度重视研究生赴藏支教,为支教团做好主题培训、思想建设、组织保障等各方面工作。今年6月,谢红星书记赴西藏山南市看望支教团成员,就推进湖北大学与山南在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与山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李修武进行了座谈。支教团还受到社会关注,被教育部官网、人民日报、新华网、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官网、西藏卫视和湖北省内主流媒体报道或转载百余次。得到东辉中学、山南市教育局、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认可,在7月举行的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三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支教团临时党小组荣获先进党小组、支教团成员王可荣获“优秀援藏干部人才”称号,支教团各成员分别被山南市教育局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主任助理、优秀辅导老师、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实习教师等。

(审稿:宋韧)

版权所有 ©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2021 .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